您的位置 首页 国球技巧

向马琳学习直板弧圈球技巧

向马琳学习直板弧圈球技巧

马琳的技术以变化多端著称,他除了具备灵活的头脑,在技术上的运用上也达到的出神入化的境界。对于直板选手,积极的进攻意识、扎实的基本功是保证技术提高的基础。马琳之所以多年位居世界前三名,靠得就是实力和头脑。他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击球技巧,在实战中,他总是能出乎对方意料,在瞬间变化击球节奏,改变回球旋转,给对方制造很多困难。

以下组图中,马琳在正手连续进攻时,通过手腕的变化来调整击球时的拍形,再通过不同的发力方向,改变拉球的旋转和落点。这种拉球方式体现了当今世界高水平运动员最先进的技术。

组图中,马琳发球时的手腕动作很小,几乎是靠前臂发力,因此这个发球的旋转不太强烈(图1—2),此发球的第一落点在球台的中间位置,可以看出这个发球的弧线较短(图3)。马琳发球后,迅速后撒(图4—7),做好防守和进攻的双重准备。对方接发球劈长到马琳正手位、马琳蹬左腿,压低身体重心(图8),在身体移动的过程中转腰(图9)。马琳击球前,他的手臂几乎完全打开,手腕充分外展(图10),击球时他的身体重心向后坐,依然将手腕向后外展(图11),拼命向上发力摩擦(图12),拉了一板直线。马琳向后压重心并向上发力的目的是为了将球的弧线控制得更短,这板拉球的旋转很强。击球后,马琳迅速还原(图13—14),准备连续进攻。对方回球后马琳将右腿稍稍向后,增大身体和球台的距离(图15),这样可以增大击球的空间。马琳的第二板拉球颇具威胁,他左腿蹬地,使身体腾空,通过在空中的转体,完全运用了身体的力量(图16—19)。马琳拉这板球的时候,他先将手腕内扣,击球的右侧部(图18),然后快速收缩前臂,向身体左侧发力(图19)。击球瞬间,他增大手腕内扣的幅度,使回球带有强烈的侧旋。击球后,马琳再次还原,准备连续相持。(图20—22)

关于作者: guoqiu_net

热门文章

发表评论